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

車床_Router的車床應用


撰文、攝影及示範:陳秉魁

曾經有同學向我反映,拙著「樂活木工輕鬆作:木工雕刻機與Router Table的魔法奇招」
5-5的圓柱車削治具一節,似乎沒有結束的感覺。當時我曾說明,這個治具的樣態與用途千變萬化,
若要說清楚大概可以出一本厚厚的書。
所以,只好借用兩頁來提醒大家,這裡面還有很大的空間,可以讓大家去尋寶的。

 今天提供給大家參考的治具是其中的一種,除木工車床外,也可以用在其他機器上。
由於是用二手板料拼貼釘成,雖有點有礙觀瞻,但不影響它的功能。
若對其為何多釘一片板或多加一木條,請勿懷疑,那是板料不足打的補釘。
這個治具的基板是平面的,因此搪出來的槽是水平的。
若是要搪曲面槽,只要將基板按自己的作品需求改為曲面就可以了。






要用Router在車床做加工,首先必須將車床軸固定住,不然讓作品轉動會很危險。
高檔一點的車床往往有固定鈕,但是像我使用的迷你陽春車床,就必須自己想辦法。
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利用有Index孔的夾頭〈如上圖〉或大圓盤,插入內六角扳手,
用車刀架頂平,再用Vice Grip鉗夾緊,就可以穩固的固定住車床軸。



由於工作物被罩在治具下面,無法在銑削過程看清楚起迄點,所以要事先加裝擋塊,
這樣才不會出錯。




照明可以利用LED燈來解決。有時候,我也會用露營用的頭燈來輔助照明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