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

車床_樟貓


撰文、攝影及示範:陳秉魁

我常自問:「這個機器可以用來做什麼?」「這樣的技法可以用在什麼地方?」「我
可以做一點什麼不一樣的?」由然從內心升起的一股「探索」動力,就推動自己
去嘗試走一條不一樣的路,試著做一件不一樣的作品。或許做得不怎麼樣,甚至
是失敗收場,但還是獲得了一個經驗。十年來,就是這些經驗的累積,造就成現
在的我。





「樟貓」也是在這種思維下的一種嘗試。我思索被大家忽略的小枝小幹,可以做
些什麼?木盒的造型可不可以做些不一樣的?如果用木工車床來做,能做成什麼
樣子?加上簡單的雕刻呢?可以做出什麼樣的趣味?這一連串的自問,得到的結
果,就是這個作品。

它是用一段因為颱風而被清潔隊砍下來的樟木做成。我先用木工車床做出貓的脖
子,同時由下端挖出盒的內部。然後用木工雕刻機(Router)做出門框。貓頭及
木門,則用吊鑽刻出來的。裝上木門後,再用木工車床車出一片底蓋,由下往上
黏住,同時包住當作鉸鍊的銅棒。一隻用樟木做成的貓就這樣完成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