櫥櫃▼


二愣子
紅髮矮公主
貪吃小野人
珍玩箱
棧板廢料做的櫥子
餐櫥櫃
木榫家具入門

撰文:陳秉魁

每一個DIY的工作者都會有一個憧憬:「用硬木做一個木榫結構的家具。」但是著手計畫,甚至動工以後,才發現困難重重。

障礙一:你必須知道如何設計你的家具。
障礙二:你必須會做木榫。
障礙三:你必須懂得如何將每個組件組裝起來。

第一個障礙比較好解決,因為有很多書籍、雜誌可以模擬。

第二個障礙牽涉到做榫的方法,到底要用手工還是機器來做?如果用機器,則要用那種機器?還必須知道要如何做?

第三個障礙就複雜多了。做好一個榫不代表能做好一組榫;做好一組榫不代表就能順利組合;組合好一組榫不代表能順利組裝一個家具。所以控制木榫的精確度當然是首要,萬一有誤差還需懂得如何修整。但是很多人的第一次經驗是將榫修的霧煞煞,還越修越離譜。再不然就是修好了這頭,那頭卻又偏了。其實,製作家具時只要貫徹一個原則:「先確立基準點,再由基準點延伸成基準線,然後將基準線連成基準面。」有了這個點線面的基準,則精確度的控制與其後的修整,都很容易進行。其次就是取材要夠直夠平,如果有誤差,就要看你的功力能不能將它調整回來,或是控制在一個可接受的範圍內。最後,你還需要很大的耐心。



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