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

電動機具_Router與修邊機_木工銑刀

撰文、攝影:陳秉魁


三角梭刀(鳩尾榫刀)

前一陣子,因教學的需要,向建成五金工具行訂製了三支三角梭刀(即鳩尾榫刀),
分別是7°(約1:8),9-1/2°(約1:6)及14°(約1:5),見上圖由左至右。
一般現成的三角梭刀多是15°,且銑刀柄都很短,不太好用。
這次特別依軟硬木的不同而訂製不同斜度的三角梭刀,同時將銑刀的全長加長為70mm。

通常製作鳩尾榫,硬木多用7°(約1:8)的斜度;軟木則用9-1/2°(約1:6)的斜度,
有時甚至用14°(約1:5)或15°的斜度。
就DIY的工作者而言,用木工雕刻機配合三角梭刀(鳩尾榫刀)來做鳩尾榫,雖不如手工做鳩尾榫那麼多變化,但是很容易學又很容易做好。
對於手工技巧不夠熟練的工作者,或是需要快速進行工作的人而言,是很好的選擇方式。
再者,用三角梭刀(鳩尾榫刀)銑削出來的鳩尾榫,無論榫的牆面或底面,都非常乾淨與平整,是手工、圓鋸機或帶鋸機所比不上的;而且可以做的很精確、很漂亮,做的速度也很快,很值得DIY的工作者去嘗試學習與研究。





直式嵌板刀(Vertical Panel Bit)

用木工雕刻機製作櫥櫃門的鼓起嵌板時,所使用的木工銑刀即是嵌板刀。
一般而言,可分為水平式與直式兩類,都可以用平台式木工銑削台來操作。
水平式的嵌板刀直徑很大,通常都超過4cm,所以用3HP以上的木工雕刻機才夠力;
最好有調速裝置,比較安全。
它的價格也比直式的嵌板刀貴,但是操作時,木板是平貼在銑削台的台面,很容易控制。
直式的嵌板刀,可以安裝在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木工雕刻機銑削台,機器問題較不受限制,
價格也較便宜;特殊的弧度或造型,也可以訂做,所以特別提出來木工同好參考。
唯一須注意的是:『使用直式嵌板刀時,木板是豎起來操作。』
所以請參考我的書中第20頁下圖的方式,或是用高一點的輔助推板,木板才不會晃動,
做出來的線條才會漂亮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