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

電動機具_修邊機的壓入式底座

撰文、攝影:陳秉魁

我喜歡做木盒及小櫥、小櫃。因為這些作品不需耗費太多的木料,工期也較短;
再加上工作室的空間、個人年紀與體力的考量,所以我選擇了這個範圍,當做我
個人創作的主題。但是這個範圍內的作品,所用的板、條或柱,往往較薄、窄或
細小,使用壯碩的木工雕刻機,就好像殺雞用牛刀。用修邊機是恰到好處,但是
缺少壓入式底座,要搪出深、細的榫孔,又要耗費太多的精神與時間。因此,我
一直在思考可不可以為修邊機設計一個壓入式底座?經過多次的嘗試與修改,終
於完成了。

這個壓入式底座,是配合Makita N3701型的修邊機來設計。它可以讓木工銑刀
完全伸出,一般的6mm鉋花直刀可以搪超過3公分;若是加長型的鉋花直刀或
清底刀,可以搪到4.5公分,很方便使用。







感謝為這個壓入式底座加工的王先生,能為這個小東西,撥冗而且很有耐心的不
斷接受修改、調整而完成它,讓我終於擁有一個新「玩具」。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修邊機的壓入式底座,有販賣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目前沒有販賣,此件為自己設計,請鐵工師傅製作。

      刪除
  2. 大大您好!這個設計真的不錯,大大改善調深度時間!能請教一下圖中的材料(鋁料),哪邊有在批發零售呢?我也想diy做一個。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可以到大ㄧ點的鋁料店詢問看看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