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

電動機具_餅乾榫機_(九)支柱與橫撐的接合

撰文、攝影及示範:陳秉魁

支柱與橫撐的接合,在各類家具都可經常看到。用餅乾榫機來做這種接合,非常
快速,但是堅固性就不如傳統木榫。因此,若是不常推搖、搬動的家具,例如桌
子或櫥櫃,可以用餅乾榫機來做;至於會經常推搖或多方受力之椅子類家具,還
是用傳統木榫比較好。

1.如果橫撐較寬,但是較支柱的厚度薄的情形,可以使用雙榫來增加堅固性。





2.由於支柱與橫撐的厚度不同,所以要在橫撐的下方墊一塊木片來墊高橫撐,
才能顯示與支柱接合的正確位置,然後就可以標示出榫槽的中心線。



3.標示好榫槽的位置,就將橫撐與墊木一併翻過來,用固定夾夾緊。



4.調整餅乾榫機的鋸片至適當高度,在橫撐上鋸出榫槽。



5.維持餅乾榫機的鋸片在同樣高度,然後在支柱上鋸出榫槽。



6.插上檸檬片,就可以將支柱與橫撐接合起來。由於尚未上膠,所以倒立過來
拍攝。



7.如果橫撐與支柱的厚度相同,可以用重榫的方式,來增加堅固性。



8.先分別在橫撐與支柱鋸出第一個榫槽。



9.調整餅乾榫機的鋸片高度,再在橫撐與支柱上鋸出第二個榫槽。



10.插上檸檬片,即可以將支柱與橫撐接合起來。



連續示範的七種操作方式,已經涵蓋了桌子、櫥櫃與箱盒的接合,只要能活用這
些技法,就可以用餅乾榫機來做出許多的家具。而餅乾榫機的入門介紹,亦到此
告一段落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