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Workbench 傳統歐式工作台 (一)

Workbench 傳統歐式工作台 (一)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這一張 200cm() x 108cm() x 83cm() "傳統歐式工作台" 是哈莉貓陳老師在 "當代木工藝術研習所" 上課時專用的工作台。其基礎本體的框架結構,經由陳老師改良,一如 "哈莉貓式木工工作台",由雙方榫和大進小出榫組合而成,取代了原始的單方榫和螺桿,更加強化其穩定度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桌面的施作工法上,陳老師採用其擅長的木工雕刻機 (Router) 與治具 (Jig) 的複合應用來製作 "擋塊插孔"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桌板 "鳩尾榫" 封邊,則是木工雕刻機 (Router) 和西式鳩尾榫鋸 (Dovetail Saw) 相互搭配運用的成果。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傳統歐式工作台最主要的特點是側虎鉗 (Shoulder-Vise) 和尾虎鉗 (Tail-Vise) 的裝置與應用,關於這一部分留待下一篇再續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