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Harimau Workbench哈莉貓式木工工作台 (一)





Harimau Workbench 哈莉貓式木工工作台 (一)



     哈莉貓式木工工作台,顧名思義是由 “哈莉貓木工講堂” 陳老師所設計,這一款木工工作台堅固沉穩,不論承受施做木工時的拉力、推力或是敲打的力道,都是四平八穩,不動如山;其主要特色正是 “環環相扣” 的結構力學。以下根據其結構重點一一說明 :

1. 由柱腳、長撐和中柱,組合成 “雙口型” 的框架結構,可強化抗壓力道。


2. 加長 “長撐” 的榫頰,並採用 “貫穿方榫” (即透榫) 的方式穿透 “柱腳” 和 “短撐” 的 “小出榫”,除了增加方榫的結構力外,確保榫頭不易崩裂。



3. “短撐” 採用改良式明式家具木榫中的 “大進小出榫”,緊緊地拉住 “長撐”。





4. 柱腳利用 “雙方榫” 堅固地插入腳撐,四支柱腳等同八個方榫,確實能達到不動如山的
    穩定度。
  



5. 桌撐也採用 “大進小出榫”,向下固定住短撐,同時與腳撐、柱腳形成 “口” 型結構,可分散來自上下前後的推力或拉力。



 6. 大進小出榫 “環環相扣” 的結構組合 :
     (1) 厚重桌面以 “方榫孔” 壓住桌撐的 “小出榫”。
     (2) 桌撐和腳撐以上下合圍方式夾住短撐。
     (3) 短撐又用大進小出榫扣住長撐。

       如此一來,哈莉貓式木工工作台,完全不必上膠,也不需要螺絲,即能達成堅固、穩定的工作需求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