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Harimau Workbench 哈莉貓式木工工作台 ()



            哈莉貓式木工工作台所採用的 "大進小出榫",原本是明式家具中常用的木榫結構,主要作為"讓榫" 功用。



以上圖片來源 : 王世襄編著 "明式家具研究" (出版發行 : 三聯書店(香港)有限公司)

            然而,在哈莉貓式木工工作台的木榫結構設計上,陳老師卻在桌撐及短撐上採用 "大進小出榫",造成 "環環相扣" 的結構力。(詳細說明參閱 "Harimau Workbench 哈莉貓式木工工作台 ()" : http://harimauwoodworking.blogspot.tw/search/label/%E6%A1%8C%E5%AD%90

桌撐圖解如下 :




短撐圖解如下 :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種活用 "傳統木榫" ,重塑現代家具結構設計的概念,正是當代木工藝術研習所推廣木工 DIY 技法的當代新精神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