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

工作用具_製作工作台(四)

撰文、攝影及示範:陳秉魁

上一篇並未將長短撐的大進小出榫組合起來,是因為柱腳上端的雙方榫榫頭還沒
做出來,現在就可以清楚看到接合起來的情形。





柱腳上端的雙方榫榫頭與上部長撐的貫穿方榫有5mm的重疊。



將上部長撐穿過上撐(桌撐)雙方榫榫頭的中間重疊部份,用鑿刀鑿掉。



上撐(桌撐)的貫穿雙方榫榫孔做法與腳撐(下撐)相同,只是貫穿而已。把上
撐(桌撐)先裝到柱腳上,讓上撐(桌撐)剛好接觸到上部長撐,然後用鉛筆將
兩側的重疊部份畫出來(即斜線部份),再退出上撐(桌撐),用鑿刀將廢料鑿除。
然後重新裝好上撐(桌撐)即可與上部長撐緊密的勾在一起了。






嵌板的木料可以用實木,我為了要節省時間,所以改用木芯板。組裝時,柱腳最
好用膠與長撐整片黏合起來,將來若要拆卸,仍可成一長片,搬運、收藏比較方
便。短撐、中間撐、底板、上撐、腳撐與桌板則不用膠,可以很容易拆卸。



整個工作台的骨架已大致就緒,只剩下兩側的嵌板、底板及前面的兩片門了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